close

今天是安徒生的205週年生辰,我認為他是偉大的文學家,地位不在莎士比亞、雨果、杜思妥也夫斯基等人之下。如果有人覺得童話故事幼稚可笑,不值一哂的話,我只能為他的缺乏赤子之心與胸懷偏見感到惋惜。

安徒生的故事與其他童話相當不同。其他童話作者多半是民間故事的蒐集整理 者,他們的童話固然擁有民間的生命力,因而較為質樸可親,卻也不免缺乏自己的獨特風格。

安徒生童話流露出悽涼的美感,人物在道德上有所堅持卻從不說教,角色的不幸遭遇往往反映人世間的冰冷殘酷,其感人至深的力量,卻遠高於那些濫用救星或奇蹟來扭轉乾坤的喜劇。

有很多人不喜歡看任何悲劇,但是安徒生童話中的悲劇也和希臘悲劇一樣,若是硬要改成喜劇,只會變得意義盡失、有形無神!

其實,世上沒有完美之作,安徒生童話沒有其他許多文學大作的史詩氣魄,也沒 有反映多少時代精神,但是自有特殊的趣味、美感與意義來引人入勝。就我個人而言,我認為自己從安徒生學會的善良遠多於孔孟佛陀等聖人。因為善良的感覺美好 而相信善良,正是我從《海的女兒》(又稱小美人魚) 學到的!

謝謝你,安徒生,願你的遺產隨著人類文化久遠流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noctu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