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獨自坐在房間裡,這時突然響起敲門聲。」

  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最短又最著名的一篇科幻故事了,據說續寫內容的人很多,我在網路上就找到多篇中小學老師指定學生續寫的作品。雖然許多人都說續寫並無意義,短短兩句的內容即可表達無窮的意境,畫蛇添足的續寫反而會使原文的魅力盡失。但是今天我的靈感 (惡趣味)突然來了,於是決定自己也來寫幾篇看看。

 

Alone in a room

 

玩笑版

 

  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正坐在房間裡,此時突然傳來一陣敲門聲,他隨手關掉播放的音效,不由嘆息一聲:「無論怎樣假裝還有人都騙不了自己啊!」

 

惡搞版

 

  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正坐在房間裡,此時突然傳來一陣敲門聲,他轉身望向門口,然而沒等他開口,另一個人就破門而入,並開了一槍將他當場擊斃!

  「什麼玩意兒!老子在外太空就一直收到你發的訊息,說是任何外星人有興趣的話,都可以將地球賤賣給他們當作垃圾場使用!老子一聽差點氣死,你也配當地球的最後一個人類,要當賣球賊也只有我這種大人物才有資格啦!」


囉唆版(約一千字)

 

  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正坐在房間裡,此時突然傳來一陣敲門聲,他驚奇地起身望向房門,整個人呆住了……

  還沒等到他有所反應,房門就打開了,然後只聽「砰」的一聲巨響!

  他低頭望向自己的胸口,看到上面出現了一個不停冒血的洞口。「為……什麼?」他不可置信地看著門口那人,他原本以為自己是地球上的最後一人,現在又有另一個人出現,難道雙方不該欣喜擁抱,然後攜手為人類文明保存最後的火種?

  那人開口:「你問我為什麼?你們這群混蛋!我才離開地球三年,回來看到什麼?全人類都死光了,所有繁華的都市也都變成了廢墟!」

  「怎樣?你要說自己不是什麼科學狂人或幕後黑手,但那又如何?在那些傢伙將全人類帶向深淵的時候,你又做了什麼?即使你不是自相殘殺的任何一方,你只是非常聰明地躲在這個地下避難所裡面,但是多數人這種冷眼旁觀、自求多福的態度,難道不正是在縱容那些劊子手?你們都是縱容兇手的罪人,你只不過是狗運最好的一個!」

  「不是的,我曾經大聲疾呼,嘗試阻止他們……」他想將這些話說出來,卻被肺葉裡面充斥的血液給嗆住了,全身都在劇烈顫抖著。那人卻一直凝望著他的雙眼,似乎已經明白了他的意思。

  「其實,你無辜與否並不重要,或者說,全人類都是咎由自取的罪人,沒有人是無辜的。」

  「今天我為什麼連個招呼都不打,一回來就要將可能是全宇宙唯一的同類殺死?我可沒瘋,因為我早就收到了你一直向外太空發送的訊息。」

  「你說自己是『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』,所以就法理而言已經擁有整個地球的主權,因此你敦請收到訊息的任何外星智慧生命前來地球,雙方即可商討如何共同開發『觀光特區』,透過完全真實的災難原址,展示地球文明的興衰盛亡,如此一來,絕對會對全宇宙的所有智慧生命提供極大的教育作用。」

  他用力瞪大視線漸趨模糊的雙眼,完全不明白對方既然都知道這些,為何還會要殺死自己。

  「你不懂,是嗎?我知道你在想什麼:這可是人類文明存續的最後一條活路,只要能夠找到合作對象,成功執行這個方案,一切稀缺的生活必要物資都能到手,甚至利用外星人的克隆技術,還有希望讓我們人類重新繁衍壯大。不然的話,人類在這樣殘破的環境中只會走向滅亡。」

  「我就告訴你為什麼我完全不同意!」

  「人類為何會落到今天這個地步,都只因為自以為是這顆美麗星球的主人,我們為了追求利益、滿足私欲,從來都不在乎自己行為的後果。『我死後哪怕洪水濤天』,聽過吧?結果我們真的死光了。不過,我偵測到似乎還有少許生物殘存,也許多年後地球的生態還有希望慢慢復甦。」

  「至於我們人類,以目前這種惡劣環境,看來向外星人求助確實是唯一活路。但所謂主權又是根據哪條法律,星際公法?真有這種玩意兒?你可能取得的最高成就,也就是像大貓熊那樣變成地球觀光特區的展覽品,最美好的結果,也許就是讓我們人類變成『地球之寶』。」

  「看呀!這種滑稽的生物從前竟然位於這顆星球上食物鏈的頂端,大家覺得『球寶』可不可愛?」

  「你可能覺得為了讓人類能夠延續下去,任何機會都不應該放過,至於區區尊嚴,這種不能吃喝享用的東西,當然可以輕易捨棄,畢竟好死不如賴活。」

  「但我只覺得既可恥又無謂,我們的文明已經告一段落,即使有少數人類能在外星人的庇佑下生存繁衍,那也與之前的文明無關,而只是一種苟延殘喘的寵物族群。這顆廢墟星球也許確實能給宇宙中的其他智慧生命帶來深刻的教訓,但這不該是我們有臉販賣的東西,不如就讓那些外星來客自行發現並有所省思吧。」

  聽到這裡,他終於因為失血過多而倒了下去,接著緩緩閉上雙眼,呼出了生命中的最後一口氣。

  那人不疾不徐地將他的屍體先拖到一旁安放,然後動手將遍佈整個房間的發訊裝置逐一關閉,之後變得有些茫然,於是決定暫時坐到椅子上休息一下。

  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正坐在房間裡,此時突然傳來一陣敲門聲,他驚奇地起身望向房門,整個人呆住了……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科幻 短篇 續寫
    全站熱搜

    knoctu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