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月重返兩年不曾造訪的雪梨,最近幾天購買 CD 的感覺實在太爽了!好多優質的精選集與生產過剩 (不等於滯銷?) 的專輯都降到了澳幣 10 元以下 (約台幣 300 元)。其中許多名為 The Essential OOO (請自行填入藝人名稱) 的精選集尤其精彩,雖說藝人都有些年頭了 (上世紀 50 年代以降),但我本來就喜歡這些經典作品。它們絕非只收七八首歌來敷衍大眾,經常都有雙片包裝,每片各收十幾首歌曲的充實內容。偏偏這些可能是最少人有興 趣的,於是往往有三套 20 元的優惠價出現,這樣每套竟然只要台幣 200 元左右!

其實,我當年聽西洋音樂深入和廣泛到某個程度之後,就開始有點鄙視精選集,尤其是那些不顧藝人樂風,只管排行榜名次的大雜燴。即使是單一樂團或藝人的選集,也因為推崇 AOR「專輯導向搖滾」的緣故,一樣都會恥於購買。

但近年卻覺得這種態度有些極端了,於是經常都會入手精選集,而且還歸納出以下理由說服自己:



其一,不是所有的藝人都擅長創作專輯,有些就只能創作出少數好歌,但又不代表他們的歌曲全都不值一聽!

其二,若是不肯下載盜版,在 YouTube 上又沒有適當影片資源 (或是網速太慢),精選集就是參考特定藝人作品是否對味的最佳依據。如果聽了之後產生好感,自然就會有收集相關資料以準備入手幾張專輯的後續動作。

其 三,某些藝人的多產真的達到了非常可怕的程度。美國的 Bob Dylan 和加拿大的 Neil Young 就是很好的實例。這兩人都推出過 30 多張錄音室專輯,許多現場收錄專輯、單曲、選輯,以及與其他藝人合作的歌曲。而我早在多年前就決定不願效法將 90% 以上收入都用來購買唱片的樂癡朋友.這樣也只能依靠精選集來彌補遺憾了。



當然,一些年輕朋友可能會在心中訕笑:還在為購買精選集或專輯在那裡糾結不已?反正喜歡的歌就下載,不喜歡別聽不就行了!一些專看 YouTube 影片,或是繳交音樂服務月費的朋友,也會覺得想聽就透過串流方式播放,播放次數與曲目表都可隨意安排不是更方便嗎?

只 是,非法下載是我絕不考慮的選項。享受盜版音樂的朋友們可能有千萬條正當無愧的理由,在此我就不為他們一一列出了。但我只想問上一句:對於為自己帶來無盡 歡樂與感動時刻的藝人,難道就該用這種方式回報?再加一句評論好了:音樂雖然可貴,卻不是陽光、空氣、水這些維持生命的必要品,非法下載只不過是貪圖方便 與享受,那些卸責的理由真的沒有任何意義!

YouTube 影片的畫質與音質則是不盡理想,而且還有少數唱片公司與藝人的封殺手段,讓大家就連參考劣質影音的機會都沒有!想在線上購買歌曲的話,感覺還是太過零碎而 無系統,更不用說許多西方的線上音樂市場都還沒有在台灣開放,光憑台灣音樂服務的有限歌曲收藏,又豈能輕易滿足較為深入的需要?

另 外,我覺得擁有一張張實體 CD 及其包裝手冊真的實在許多!(雖說入手 CD 之後,我回家的第一步動作就是將其全部轉換成 MP3 檔案)。其實我真的非常矛盾,對於「電子書」和「實體書」這兩種媒體就不會計較前者是「虛擬空洞」,後者卻是「實在美觀」的。反正能讀就好,電子書還遠比 笨重的實體書方便!這只能說是針對音樂與文字這兩種創作品的非理性歧視吧!

最後,這篇開頭乍看像是炫耀文,其實卻並非如此。當你所喜愛珍視的事物,在多數世人的心目中卻不停貶值,一連好幾年都跌落谷底,而且放眼未來,似乎也看不到再度上升的契機,身為愛樂者的你,又怎能輕易開心得起來?

以專輯唱片銷售音樂的傳統模式似乎已經日薄西山,數位音樂註定會成為不可阻擋的主流銷售模式。像我這種懷舊者,也只能希望在廣大的市場上還會留給偏好傳統者一些活動空間 (例如:時下略有復興氣象的黑膠唱片市場)。

 

以 下是 Bob Dylan 最成功的單曲,對後來流行樂風潮形成極深影響的 Like A Rolling Stone,其中形容某位「寂寞小姐」從春風得意的境地墜落至惡劣環境的不幸際遇。不少人認為這是暗指普普藝術大師 Andy Warhol 一度重用的女星 Edie Sedgwick,另外也有人指名道姓說這是 Dylan 生命中的重要女人某某等等。還有說他其實是指當時不知何去何從,認真考慮從音樂界退休的自己。

不過我覺得現在用來形容過去風光無比,個個賺得缽盆滿滿,今日卻適應不良而面臨生存危機的幾家大唱片公司,應該會更為貼切!也只能祝福他們就像不生苔的滾石,能夠不再負隅頑抗,及早適應新的音樂商業模式了!

 

 

補 註:目前就我的觀察,許多 The Essential 精選集系列都是 Sony BMG 旗下併購的 Columbia 與 Epic 唱片公司推出的。當然,其他公司也有推出 Best of 或 Greatest Hits 之類的精選集,不過在聲勢上就顯得較弱。這也是不足為奇的情況,因為這兩家唱片公司在過去確實擁有極為輝煌的歷史,也曾經蒐羅過許多知名的藝人。有興趣的 朋友可以參考這個英文維基條目來看看他們究竟是何許人也。





arrow
arrow

    knoctu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